說內觀


說靜心


說放鬆


說不執著


許多道理是相似...修定與靜心原理是相通的


這些修行心靜的原理與操作方法...不是後來新興的佛教獨創特有


在佛陀那時代


佛陀的教法是新興派....


四禪八定早就有許多古仙人熟悉修練


佛教不叫人迷信也不專制的說要修行成就..你只能相信佛說


 


但學佛的人至少還是要分清楚確實的理解


什麼是佛陀的教法..什麼是佛說..什麼是佛教的珍貴稀有處


才不會被種種的說法給混淆顛倒視聽..魚目混珠


 


佛教特有的教理之一是...無我說....而非靈魂說


 


佛教特有的靜心修法..


毗婆舍那...不同於舍摩他靜心的作用而已...


還有開展足夠的智慧出離三界達到苦的完全止息究竟清涼涅槃的目的


 


.....


有些靈魂不滅輪迴不斷常住真心的外道說法(佛教以外的道理修行者)


在理論與究竟目的上是與佛教教理不相同的.....真的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賽斯思想中建議提倡內觀靜心的善法修習...


果能認真內觀自我修習


至少可以到四無量梵住或是四無色禪...但靈魂說卻無法超出三界輪迴


 


奧修的說法更參雜許多世間的雜染說法..只能說是能迎合世間人吃喝玩樂的口味


距離佛陀的無我說與正統的毗婆舍那內觀禪修..奧修的說法還是差之千里


品質上的精純與雜質...很明顯差別


佛陀說的法是前善中善後亦善


 


奧修說的法是雜染的世間的繞一大圈後...再來說靜心放鬆不執著


聰明智慧有人生歷練的人或許不會受影響..反而能深刻體會差別


但如果連佛教基本的善惡分辨與究竟目標的定位都不穩定肯定清楚時


這時奧修的說法就容易讓人畫虎不成反類犬


.......


 


就無我說及超出三界的修行來說


我不會積極推薦塞斯與奧修的思想


因為與佛陀的基本教法相違背...


 


就內觀自我來說...又不喜歡宗教色彩說法的人


我會推薦可以看看塞斯說


 


就想輕鬆吃喝玩樂學修行靜心的修行人來說...或是一些老頑固有宗教情緒思想潔癖的


可以拿奧修的書來當休閒消遣書..來腦力激盪一下..做個另類刺激


........................


但還是建議先多深入了解佛教佛陀的教法後再來涉略這些各式各樣的市面說法


 


因為


如果不深入了解這些說法的差別.....只是膚淺的看表面的概念感性認知...


會以為這些說法跟佛陀的教法道理是相通或是相等..


甚至以為這些適合現代人妄想多邏輯的說法


比佛陀說的法更高妙更深入淺出的平易近人..接近人性與生活


或是說有人提倡五教可以合一


...


就我有限的認知中


單單


佛教的無我說


並且以度脫一切苦度化一切眾生脫離三界離苦得樂解脫目標


這個珍貴稀有的價值


就不是任何靜心宗教學說可以涵蓋的.......如何能等同而說合一呢


一個無我說...如何跟靈魂不滅常住的梵我說合一呢


 


我或許不聰明


但我相信佛陀是一切智者


實語者


不妄語者


我也相信...佛陀說的...無我說的理論觀點


就像電腦一樣


硬體跟軟體皆是無常苦無我


硬體可以換上不同的系統軟體


硬體可以視為是色法


軟體好像是各種的心法名法


哪一個是你...你的


哪一個是我...我的


佛陀智慧..很理智的無我觀...告訴大家


一切生滅行法...是無常苦無我....


我雖仍有我的煩惱...但我確信...佛說的無我觀是究竟的真理


 


無知顛倒凡夫無明邪見


所以執著為有我..有個靈魂主體...有個真心不滅...


我見...薩迦耶見...人見...一個靈魂..或說是真心不滅主體..乃至梵我靈我


這些邪見錯誤理論觀念角度隱藏在一些說法裡...似是而非..魚目混珠


卻也是我用來辨別各種大師說法是不是契合佛法..是不是正確真理的說法的檢驗方式


 


簡單說


三法印是一個方法...來驗證各類人及各部經書的說法是否是真符合佛說....


 


隨時提醒自己


不要迷信高名大姓


不要迷信團體老師


不要迷信自己


不要迷信我


 


...


我也很奇怪


為何我自己對佛陀的無我說這樣肯定深信不疑


造成我很難去看一些市面上一大堆大師亂說的靈魂相關系列說法


.....包括什麼前世今生...什麼靈修....


看來


我的硬體系統裡已經有不支援不相容的軟體


系統等級只能選擇繼續選擇往前走..往上走...往良善的方向走


免得被煩惱雜質的惡因惡緣惡業惡友知識誤導


最終只能報廢在惡道裡輪迴...


...可怖慎乎...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己意


是諸佛教


 


勤修戒定慧


熄滅貪瞋癡


學而時習時之


不亦樂乎


 


互勉之


祝平安喜樂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