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說戒殺生所以要素食

沒素食的人就是如何又如何的助長殺生罪惡

一干人所做行為差異不同也不問清楚就等同殺生罪惡視之


也有說

素食就要心也素
不要素食又做成什麼素雞阿素蝦ㄚ
用葷食樣狀來做素食

都說要慈悲

...

這種說法

讓我又想起一些問題來了

就是

寺院裡

有許多大鼓寶鐘鼓一堆牛皮製的
還有木魚

每間寺院不論舊新不論大小
只少都要有基本的一套這類法器莊嚴道場

那是不是寺院越多分院講堂越多
要用到這些ㄚ牛眾生皮製用品的法器就越多

怎都沒聽說要慈悲要戒殺所以要停止使用這些牛皮製品


又每天要早晚課打木魚
每次至少要打它這隻木魚一個小時有的甚至更多

這樣發明打木魚的人
是不是心裡沒素沒慈悲了

才會這樣用眾生形狀來天天敲打


其實
看到鼓我也愛打

看過所有寺院的法器來選的話

我只會愛打大鼓


只是虎年雖然到了

之前透過一些素食者說素食就是戒殺慈悲的觀念想法
進而想到

應該替這些可憐牛說一下話

牛皮鼓說

你們說慈悲而且戒殺

天底下這麼多眾生你們唯獨喜歡打我卻還是要天天打我..我跟你們寺廟是有什麼深仇大恨嗎

為了你要唱誦儀式法會莊嚴就打我

為了你要講究寺院傳統作息就打我

為了你要報時集眾你就打我...難道你不知道現在早就有電子鐘可廣播像下課鈴上課鈴可以集眾嗎


如果你說

這一切是為了集體修行共修莊嚴必備...堅持絕對不可廢除

那是不是跟孔子一樣..愛其禮而捨其羊

《論語》「八佾篇」記載: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子貢見到一頭即將被宰殺現祭的羊很可憐,發出不忍之心,

孔子則提出「制度面上」不同的觀察點。


那你真的是慈悲的素食者還講戒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