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要如何消除胡思亂想所造成的意業呢???


要如何消除胡思亂想所造成的意業呢???
經常會無意中胡思亂想,有一些不好的念頭,這一些不好的念頭算是惡業之一〔犯了十善業中的不邪見〕,但是我真得沒 有辦法克制自己不產生這些不好的念頭,但是我絕對不會因為這些不好的念頭而做出錯誤的行為〔身業〕;

只是這些不好的念頭所造成的意業我要如何消除業障 呢???
我真得不是不善良的人,我只是無法克制自己不產生這些念頭,

我懷疑我有精神疾病,我該怎麼辦呢???我不想有不好的果報


A:

聽說

能完全不胡思亂想的兩種

一是死人

二是阿羅漢

我們能做的是盡量鼓勵自己守護正念

隨時照顧自己的心念
維持在善念與正念之中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方法可以用

守戒修定與智慧

智慧可以讓你我學會正見正思維。。。來消除胡思亂想
智慧要修行增長有三法子
一多聞
二多思
三多修


禪定可以讓你我學會正念、正定
禪定訓練能去除五蓋。。特別是掉舉蓋。。對治防止胡思亂想

禪定修習有兩路。。
一是舍摩他二是毗婆舍那

舍摩他是用禪定鎮伏煩惱

毗婆舍那是修內觀智慧的方式來消融煩惱

之前說智慧要多聞多思多修。。所謂的多修。。就是修習毗婆舍那禪法


守戒
就是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十戒及廣行十善

戒又有人說是。。別別解脫戒
意思是說
你守一條戒就有一條戒的清涼解脫。。你守五條戒就有五條戒的清涼解脫

有些胡思亂想可以用八關齋戒來訓練自己。。




再說
無意中胡思亂想,有一些不好的念頭

所謂不好的念頭也很多種類

自己要先能清楚分辨

這些不好的念頭屬於哪一類
是貪是瞋還是癡慢疑或是忌妒無慚無愧

這些不好的念頭都有善法法子對治

所以要會對治

也要多聞。。多聽聞佛陀善法道理為何

多思維。。思維領會道理的真實利益所在

多修

修戒修定修慧。。。來幫助自己淨化消除這些胡思亂想不好的念頭

所以佛教也常說一句

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

煩惱胡思跟不善不好的念頭
就像盜賊垃圾毒物或是髒污一樣
沒有人喜歡卻又是常伴你我眾人左右

防盜賊入侵就要時時小心。。守護家門守護城門。。所以說守護六根保持正念

清垃圾保持清潔大家大都不陌生都會做。。方法就是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清毒物方法大約就是將毒吸出來或是讓毒能代謝排出去或是直接洗胃灌腸
不要讓毒殘留身心中。。那胡思亂想不善不好的念頭特別是邪見顛倒都是毒

一般髒污也是生活中常見
衣物或是器具甚至是食物
各種髒污損壞保存問題
也有各種洗潔精各種清潔維修補救方法與用具

可也要使用適當適宜

才不會傷害到自他或是傷害到物品衣物
例如破掉的衣物要先修補否則一味的狂洗有時只會越洗越破

佛陀教導的各種善法
戒定慧善正法
好比就是各種的去污劑去污方法與用具

使用正確方法得宜
改善問題的功效都會出現

但天天讀藥方跟閱讀各種清潔保養懂得使用方法
卻不實際的去執行淨化行動解決問題

那問題還是會存在
不但不能淨化改善甚至會惡化惡性循環引申相續問題層出不窮

會一直反覆胡思亂想
甚至搞到自己像是精神病症
大多是這樣使用修行善法方法不得力所致

所以也說
修行沒有捷徑
只有老實一途

方法得力日久見功

祝大家虎年吉祥

身安道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