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佛教吃素的矛盾?


 

有些吃素佛教徒   會吃素肉 

就好比食人族
說我不吃人了   但我會把食物做成人形吃掉

佛教有何見解?

 

 

A:






 




我想吃素者方便取名叫素肉並不矛盾

吃素者也不只是佛教有而已

道家一貫道拜神的或是為了環保健康而吃素的甚至是裸形者耆那教
這些不同宗教及知識教育背景人士
吃素甚至是比佛教素食者更講究

例如非佛教的一般宗教信仰人拜拜用俗稱三牲~魚豬雞肉等等
後來提倡上天諸神有好生之德而不殺生改~素三牲~素魚素豬素雞

這也是方便心意~你能說這是拜拜的人矛盾嗎



 

 

 



再說說取名素肉是否矛盾

就好像佛教裡有個無我的教義一樣

究竟義上~佛教是提倡~無我說的

但方便溝通用的角度上~佛教人還是會在用詞語言上說到你我他


而素肉也是商家方便取名買家多種選擇而已

原料上其實只有麵筋麵粉及一些黃豆類或是香菇製品

做個外型及名目上的變化而已

重點在於這些食材原料與成品
都是不用殺害生命就能取得

深入了解一下這其中的用途與差別
應該不難理解是沒什麼矛盾問題的

除非因為常識的不足而存有疑惑或是一知半解又不求甚解
甚至於只是為了雞蛋裡挑骨頭而找碴

那自己本身當然就會有許多矛盾問題存在的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互勉知

祝吉詳



 

 

 

 



再說

如果吃素只是改個名稱說吃素肉
就是矛盾心理想吃肉滿足吃肉的口欲
那也說不通
也無法有多少的心理滿足與口欲上的享受

因為素肉跟真的肉可是差很多
營養價值也不同

不論誰為了什麼因由而吃素
在商品食材甚至是端上飯桌的菜單菜名的取名
只是方便依葷食明目類似或是多變化而取
不能就因此說素食者吃素是矛盾的心態

如果這都能說是矛盾


那許多非正信佛教徒又都在佛板上問答交流
豈不也是矛盾

有些修道者~知見觀念非同釋迦牟尼佛所創始的佛教
但也都愛說自己是修佛的
這也很矛盾~
完全的斷章取義胡亂套用佛理卻自以為高妙自圓其說
更慘的是卻完全不照著佛教教義教法而說而走
這不正是大矛盾嗎



 

 



也有些知識份子
讀的昰各家理論學說
因為看了幾本佛經書
就說自己是學佛者甚至賣弄學識而於佛理侃侃而談
沒有實際的戒定慧內化實修的行持
這樣也在佛版解答分享個人不見得正確的觀點知見

我以為這些種種是比吃素者吃素肉更矛盾的現象

不管你吃肉吃素肉
就是色身體力營養所需
吃錯了或許拉拉肚子就好

但許多知見觀念矛盾錯誤的話
卻是容易誤入歧途萬劫不復
遺害甚大

所以還是建議
凡事應多謹慎三思再三思
多聞多思多修

多善思維
多正思維

別輕易的讓自己落入人云亦云

或是走入錯誤矛盾觀念思想的禁錮死胡同中

互勉知
互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