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南傳[四念處]與淨土[念佛]有何不同?


念佛無法像《雜阿含》:「四念處能超越一切憂悲苦惱」嗎?

因為這種看不到,摸不到的東西,若沒有實際往生的經驗,來引經據典給我聽,我都無法相信。

而且我很好奇,為何在《遺教經》佛沒咐囑要眾生念佛?

只有在淨土三經中才說,為何呢?

還是[四念處]是付囑給想要用聖道門來達成除去現世苦惱+證果,所以世尊才會在《遺教經》咐囑?

而[念彌陀]往生佛土的事情,是針對比較末代的眾生而說呢?

而且《雜阿含》為何都沒有談到念彌陀的事呢?

會不會是剛開始叫大家念佛,眾生會排斥?

認為「佛是要大家搞盲從、迷信」所以才叫大家念佛?

故剛開始不講[念佛]而是講[四念處]的現世&來世比較可以看的到的利益?

等到眾生有許多體會後,才對大家說念佛呢?

不過念彌陀&修四念處,到底有何不同呢?




 


A:


版主問


不過念彌陀&修四念處,到底有何不同呢?



個人我認為


念彌陀是種修心修定的方法
訓練培養自己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也有說
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念彌陀也只是眾多人選擇修行方法之一


但南傳經典中的~佛隨念~是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中念住隨念佛功德名號~


跟淨土經彌陀四十八大願裡的持名念佛決定得往生~


這兩者是有點出入~不同內涵~失之毫里差之千里



再說我以為的四念住~是個修行的基本練習模式


在實際修行操作時


這四念住之上還是要各自套用運用各種業處法門


例如


佛隨念~即是修定的業處方法之一~但亦是依四念住而執行套用


安般念也是


佛教經典記載~總共有40業處修行法


但這40業處方法皆是依四念住作為操作練習底本


佛隨念也是要依四念住而練習操作修習


安般念數息也是依四念住這些原理而練習操作


這些40業處的修習~雖然各自下手業處名稱不同~
但都是依四念住的原裡教導方法而修習
........


那回頭再來看看問題


Q:不過念彌陀&修四念處,到底有何不同呢?


四念住是個大範圍其中包含有各種不同業處的念住方法
念彌陀只是淨土經裡彌陀四十八願提出的持名念佛往生法



應該再說到
許多四念住修行方法中又分為兩大類~舍摩他與毗婆舍那


有些法門業處練習是屬於修止修定~這是舍摩他的修法


有些業處的練習是屬於修觀修慧~這是屬於毗婆舍那的修法


如果是南傳佛隨念是屬於修止修定的業處方法


所以我把念彌陀歸為類同~也是修止修定的方法之一


只是
念彌陀法門又參雜許多複雜的願力思想與期待
認知錯誤出發心不同期待結果也錯誤...


因此
這些又不可將之算是單純的四念住修止修定的方式


四念住的修行
是根據佛陀經教的記載
很有系統修止修觀的入門下手處



念彌陀的方法
我個人以為
有點像是佛隨念的誤傳~隨念佛陀的十種功德名號~變成的持名念佛


而其念彌陀法門的宣傳手法也有將果因顛倒混淆的嫌疑
念佛人大多是為了求往生西方所以持名
這其中的過程與結果是有點混亂且迷信成份
就像之前說的~失之毫里差之千里


經典記載佛隨念的修習
只是修戒修定修慧其中的法門之一


我個人認為


我可以接受念彌陀是為了淨念相繼所以我念彌陀


但我卻不希望死後往生西方所以我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


撇開這些訛傳之後的錯誤出發心與結果論來說


念彌陀跟佛隨念的念住法門
兩者可以找出相同的點就是


都攝六根
一心不亂
淨念相繼


不就是修行者所要學習訓練修習的~修心修定


大概就是這樣


抓住這十二字的精神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其他的就不用去妄想誤會太多


互勉知


祝吉祥


 


 


****


Q:


5.最近一直在想...佛陀的教法怎麼那麼難?四念處明明雜阿含講可以除一切憂悲苦惱...可是這麼多的理論...根本不知道要從何下手...這樣子...怎麼能夠除去我的憂悲苦惱呢...只是很悲嘆...我怎麼會生在這個法已經變質的時代...


2011-06-05 20:52:19 補充

6.唉...怎麼每次來知識開題發問,都沒辦法看到想見的回覆呢?
都是複製貼上一堆...不然就是很難懂的佛學名相...這真的就是佛法嗎?
佛法是這麼的難?難怪我身邊一堆同學,看了這些名相,第二次就不再看了...
都說:這是在浪費時間...



A:



佛法沒變質也不困難

好像讀書數學理化也不是很困難

搞懂公式跟名稱就都很簡單

有心搞懂它的話~天下真的無難事


佛法難的地方是

知道卻不一定做得到

卻又因為做不到所以又顯得惱羞不耐煩或是詆毀諷刺嘲笑


所以佛教很重要ㄧ句話~老實修行

所謂的老實~也是對自己誠實

能誠實老實面對自己的修行

就會知道自己的問題是哪些
進而更老實積極面對自己身口意各方面的短處缺點並改善之

老實面對問題學習看清苦因
老實的投藥~老實的學習義理並練習實踐修行

老實修行
老實都攝六根
老實淨念相繼

何愁無法一心不亂


 

 

要除一切憂悲苦惱~條件是~要在修行上得力

修行上要得力

就要看你我各自老不老實修行了

所以能不能除一切憂悲苦惱~

端看你我自己如何善用其心

是否真的老實努力練習持戒修定修慧

二六時中隨時念住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了


互勉知

祝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