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覺支的力量可以治癒舊疾與不治之症,特別是在深入禪修時/班迪達尊者‏

 

奇蹟般的治療Miraculous Cures

    覺支的力量可以治癒舊疾與不治之症,特別是在深入禪修時

在仰光的禪修中心,奇蹟般的治癒痼疾是很常見的,光是聽到的實例就可寫成一本書,在此,我只簡單敘述兩個明顯的例子。

治癒肺結核A Case of Tuberculosis

    曾有位長年為肺結核所苦的人,他找過許多醫生與緬甸傳統的草藥醫師,也在仰光綜合醫院的肺結核病房待過很長時間,但一直都未痊癒。他垂頭喪氣且自暴自棄,覺得自己唯一的道路就是走向死亡。他申請到中心來禪修,當作是最後的依靠,但他隱瞞了嚴重的病情,以免禪修中心以危害其他禪修者的健康為由,拒絕他參加。

 

    在兩週的禪修中,他的慢性症狀明顯的顯現出來,平常只在修習佛法的某個階段中出現的疼痛加劇,令他極為痛苦、煩惱,身心俱疲,以致完全無法入睡,只能整夜躺著咳嗽。一晚,我在自己的茅篷裡,聽到從他的住處傳來的劇烈的咳嗽聲。我帶著一些緬甸治療咳嗽的草藥去找他,希望幫助他減緩一些最近感染的流行性感冒或傷風。他以大字形的姿勢躺在房間內,疲憊得無法言語,痰盂裡裝滿了咳出來的血。我問他是否需要藥,當最後可以說話時,他坦承了病情,我第一個念頭是,不知自己是否已吸入了他的病菌。

 

    他接著為將傳染病帶到禪修中心而抱歉,但請求准許能繼續禪修,他說:「如果離開,我就只有一條路了,那就是死亡。」這些話感動了我,立即鼓勵他繼續禪修。做好避免肺結核病菌散布中心的隔離安排後,我繼續指導他。一個月內,透過禪修快速的進步,他克服了肺結核,當離開中心時,他已完全痊癒。三年後,當他再度出現時,已是位強壯而健康的比丘。我問他現在感覺如何,結核病與咳嗽可有再復發?他說:「沒有!結核病從未復發。至於咳嗽,有時會感覺喉嚨癢,但如果立刻對它保持正念,就不會咳嗽了。佛法真是奧妙且充滿奇蹟,喝了佛法之藥,我完全痊癒了。」

 

治癒高血壓A Woman’s High Blood Pressure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二十年前,是位住在禪修中心的女士。她是某位禪修者的親戚,長期為高血壓所苦,也向醫生尋求過許多療法與藥物。有時她會來找我,我鼓勵她禪修,即使在禪修中過世,也能在下一世享受許多快樂,但她總是找藉口,然後繼續去尋找醫生的慰藉。最後我喝斥她:「許多人大老遠來這裡,甚至遠從國外來,在禪修中心品嘗法味,他們深入禪修,並體驗到許多奇妙的事;而你住在這裡,卻沒有禪修到令人滿意的程度。你讓我想起在佛塔下守衛的凶猛石獅,牠們總是背對著佛塔,所以從未禮敬佛塔。」

 

    這位女士因為受訶斥而相當傷心,並同意試著禪修。在很短的時間內,她到達劇烈痛苦的階段。疾病的疼痛結合學法的痛苦讓她吃盡苦頭,幾乎不能進食,也無法入睡。最後,住在禪修中心的家人擔憂她的情況,他們請她回到住處,好方便照顧。我反對,勸她不要聽從,並繼續禪修。家人一次又一次的來找她,我則堅持她繼續禪修下去。對她而言,這相當於一場戰役,但她堅持繼續禪修,不屈不撓,一股勇氣湧現,她決定禪修到最後,即使死亡。

    這女士的痛苦劇烈得無法想像,她感覺腦袋好像要裂開,頭上的血管怦怦的敲擊、搥打。她以耐心忍受所有的痛苦,只是觀察它們,很快的,一股熱氣從身體釋放出來,她散發出高熱。最後,克服了這些感覺,一切變得安穩平靜,她戰勝了這場戰役。高血壓完全治癒,再也不必服藥。

 

治病別忘了解脫(Other Diseasesand Don’t Forget Liberation)

    我曾目睹腸道阻塞、子宮囊腫、心臟病、癌症與許多疾病被治癒,我希望這些故事能激勵你,但沒有人能保證一定會出現這個結果。儘管如此,如果禪修者熱切、堅忍不拔、勇猛精進,對因疾病或舊傷而生起的疼痛保持正念,他會奇蹟般的康復。堅忍不拔的精進會帶來極可能痊癒。

 

    四念處禪修Satipatthana Meditation對癌症病人特別有用。癌症很可怕,在身心上造成許多痛苦。但不論多麼可怕,精通四念處禪修的人,可以藉著對疼痛保持正念,來減輕負擔。他可以平靜的死亡,對痛苦保持正念。這種死亡是可敬且神聖的。願你培養從念覺支到捨覺支的每個覺支,成為完全解脫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