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每次修行時心很亂


每次真想罵人


每次會無法克制自己情緒











    A:







    我曾遇過無理也無禮的小人惡人來侵犯到我時
    就是讓我感到他是惡意且故意針對我而做些敵對的動作時
    我曾氣到
    想用一切暴力能解決他的方法
    修理一下這個讓我生氣的人
    當時我只能看著自己內心的生氣
    及拼命教自己要放下嗔怒多修慈心

    但你生氣的對象似乎是你自己
    遭遇不順境的嗔怒是一樣
    但外境因素不同
    你選擇的是想用語言暴力
    無法克制自己情緒

    其實每個人最大的敵人障礙還是自己
    就是自己內心的貪嗔癡


    要修行的人
    越早發現問題即看出敵人貪嗔癡的攻勢
    就越有機會戰勝自己的魔考
    但有人選擇投降
    或是怪東怪西
    就是忘記了加強自己對抗煩惱的戰備
    修行人對抗煩惱的戰備就是戒定慧
    包括天時地利人和
    就是慈悲忍辱及努力精進
    慈悲自己與他人
    忍耐一切的不順境包括自己內心的煩躁
    持續努力的不放棄

    當你越了解自己內心的善與不善法時
    你會輕鬆一些
    讓自己在修行路上殺出一片喜樂的法喜區塊
    但一切都是在變無常的
    所以突然喜樂不見了
    又被魔軍隊包圍住時別氣餒
    只要你不放棄要戰勝煩惱的心念
    透過不斷的修習
    培育開發自己的戒定慧
    會日久見功的
    所以要精進努力
    成功是不會自動掉到軟弱及懶惰的人的手中

    這軟弱與懶惰是說
    對自己的貪嗔痴煩惱
    他無法克制無法戰勝也不努力移除的人

    這也是佛教中的靠自力的最佳寫造
    互勉之
    加油

    先了解心的狀態
    看著它亂的方式及真實相
    用善巧的方式克制降伏例如忍耐或是念佛或是讀書思維善法等等
    一再的努力
    總有一天會戰勝它的
    別總是只接受順境成功
    卻對自己的亂心手忙腳亂自己亂了陣腳
    總要有人能對付內心的自己不是嗎
    這場戰爭只有自己能知道實際的戰況
    也只有自己能幫得了自己
    而教戰守策就是經律論就是戒定慧就是善知識了
    當然也可以是自己失敗或成功的實際經驗
    累積經驗多了
    越對心法這區塊知己知彼
    越有勝算
    要有耐心及信心跟自己好好的處理一下
    修理別人罵別人的心念不如轉為戰勝自己
    才是學佛修行的目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