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書提到~~賽斯說的架構一與架構二


 


 


 


為了要解釋創造我們的實相所涉及的動力,


 


賽斯用“架構一”及“架構二”


 


來代表我們在其中得享“經驗”的已展現的實相。


 


 


基本上,“架構一”即物質世界,


 


“架構二”~內我(inner self)——


 


也被稱為內在的自我、心靈、無意識、靈性的自己及靈魂。


 


 


這個實存(entity)選擇並且詮釋進入它的資料——


 


以“有覺性之能量”的方式表現的資料——


 


然後把它送去給自我,自我再決定要不要對這資料採取行動。


 


 


.............


 


 


友以為~~架構一根架構二說法~~簡單說就是在指~~身心現象


 


 


好像物理化學


 


把我們常見的物質現象或是名詞~~改用化學組合方式說出其化學名稱


 


H2O


 


簡單說就是水


 


 


而身心現象~~物質部分與精神層面~~~塞斯偏要說架構一架構二


或這物質部分也不只是指身體色法的部份~~也包括這世界空間的物質現象


 


 


 


這就要看說的人(賽斯)想表達說明的狀況角度問題是那些


 


 


 


這讓我想到


其中又牽扯著~~翻譯者的選字用詞翻譯能力語言問題~~


 


又或是故意選新詞~好像用~化學式~H2O~來表達出~~這個東西


 


這翻譯文字內容也會因為~~


 


翻譯者的習慣與主觀想表達或是創新暗喻等等選擇上的自由意志


 


而有了不同的翻譯版本~~中國佛經就有音譯與意譯不同的版本記錄


 


 


其實講的~討論的~都是人類老掉牙想探索的問題


 


但因為文字用詞看似很新~很現代~


 


所以被一些人說是新時代身心靈的運動思想


 


 


 


我會建議不學佛的看看賽斯思想也不錯


 


但也會想建議這些覺得新時代身心靈運動思想不錯的人們


 


回過頭來看看古老的思想家


 


看看他們流傳下來的~~


 


看似類似相同的卻又是各家各有其中心說法的不同之處


 


 


 


也別武斷的認定佛教是悲觀負面的教義說什麼罪與罰


 


 


其實在地藏經裡~~也有著秘密心法~~賽斯資料說的創造實相的記錄


 


只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懂而已


 


我記得


幾點~~其實是更多


 


我略舉


 


地藏經好像有說到~~


要出遠門常念地藏聖號~~可避免許多災危~~一路給你平安抵達


 


地藏經也有說到~~


懷孕的產婦~~常持誦地藏經~~可以產下聰敏的小孩~~母子均安


 


再來就是主角~~為母修善修福~~創造改變他受苦的母親更美好的未來實相


 


 


 


也不只是地藏經而已


 


普門品~~藥師經~~藥師咒~~等等


 


文殊師利的求智慧~~各種經咒~~不都是要創造改變其信仰者的內在實相


 


 


開創更美麗喜樂吉祥平安無憂慈愛有智慧的人生


 


 


 


 


怎麼會像是


 


有些非宗教人士在宣導賽斯思想時說的~~


 


也些宗教是如何如何否定自我否定什麼等等負面思想


 


我只能說~~這是宣導賽斯思想的中文翻譯者或是讀者


 


個人武斷且以偏概全的錯誤分享~~錯誤思想


 


 


 


好像佛教內~~


 


也會有人為了宣揚讚嘆大乘~~而過度的導致偏差~~


 


批判了其他的修行者誤解掉原來佛陀說法


 


 


 


 


但畢竟賽斯資料不是究竟~~


 


只是三界存有內一些慈愛的眾生來分享他們的觀念經驗


 


 


 


有些說法~~一切萬有~~恆常的存有~~這種常見~~


 


就像是佛教中說的一種錯誤知見


 


 


 


他只是壽命較長~~


 


長到看不到生命結束的盡頭而誤以為自己是常住不滅~~


 


 


 


這部分~~我倒是希望大家來看看佛教的無我觀詳細的解說


 


 


 


別又只是粗淺的聽說~~或看錯解釋本~~


 


而又產生新的誤會~~錯誤的認知


 


 


 


 


淨土思想~~或是光行者的思想~~都是屬於天人的世界嚮往


 


都還在三界內


 


包括西方淨土~~也是不究竟~~


 


只是候位補處~~的中間休息站(安樂一點的淨土)


 


 


 


 


在佛教說的終點站


 


是能究竟離苦得樂清涼的涅槃~~不再受生~~所作皆辦~~不受後有


 


 


別忘記了


 


成就菩提


 


或成佛後也是大阿羅漢


 


阿羅漢就是~不再受生~~不會再有投生(不投生往任何地方去)


 


所作皆辦~不受後有


 


 


 



 


心經說的


 


菩提薩馱~~依照此~內觀照見五蘊身心皆空的般若智慧~~而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亦依此~內觀照見五蘊身心皆空的般若智慧~


 


而得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苗藐三菩提)


 


 


 


用如實的智慧~往內觀照身心的一切現象(實相)~~很重要


 


 


要多如實~~


 


就是不假造作~~不假思索~~不思善不思惡~~


 


 


身心現象呈現出什麼~~


 


 


我們的內我


 


只要如實的照見即可


 


 


 


像鏡子一樣


 


 


 


想像一下


 


鏡子會自己去創作畫畫作夢希望嗎


 


 


 


只有顛倒妄想的夢想魔鏡才會吧


 


 


 


 


這也可說到佛說的十二因緣~~任何愛取有~~就是會有苦


 


 


 


 


所以佛教才教說不要執著~~


 


無住生心~~不要住著的看著心念的生滅


 


 


 


像鏡子一樣


 


可以如實的照見


 


所有呈現在他心鏡上的一切事物現象~~身心一切各種現象


 


 


 


但鏡子不會去討厭或是貪愛~~~~~希望好的來~~壞的不要來~~


 


 


這樣又落入造作~~又落入又思善又思惡~~


 


 


 


這樣已經不是你我各自內我的實相~本來的面目~~


 


已經不是~如實~的照見了


 


 


 



 


秘密心法~~能不能通通成功我很懷疑~~


 


因為除了光明想與歡喜想的正面祈願祝福力量之外~~


 


 


 


應該還要有足夠穩定的定力(明力成就)與道德持戒基礎


 


 


 


如果能做到這些努力


 


 



 


在佛教一個原理~~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這又要多研究佛教戒定慧三學的系統原理與修持方法了


 


 


 


 


佛陀~~這個二千多年前新興的思想家修行者教育者~~


 


提供了十分完整的世界觀及創造個人實相離苦得樂的實際方法


 


 


 


並不是要大家都不受後有~~也有對在家人的世間教法


 


 


但為了要大家避免不斷的苦惱受苦~~


 


 


所以佛教終點站~~標準~~設立在


 


最安全最無憂最清涼最有智慧光明最寂樂的~~寂滅涅槃


 


 


 


 


我也是很怕苦的人~~


 


我也不想我跑錯點~~投錯籃~~


 


努力的跑卻跑錯~~努力的玩卻投錯籃給對方得分


 


 


 


花時間了許多做錯誤的夢想~~可不又要給它惋嘆下去


 


 


 


沒錯~只是遊戲別太緊張~~


 


但你我受苦的時間就要繼續拉長了


 


 


 


 


一直玩相同的遊戲~~其實是很累的~~


 


 


要玩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阿~~才到終點站阿


 


 


 


玩到抓狂玩到憂鬱玩到自己開心好笑


 


 


 


這些三界內的遊戲


 


在智慧的佛陀眼裡~~都是不究竟的~~是苦的~~是無常的


 


 


 


佛陀已經指出明明白白一條路給我們看了


 


要不要去走走看探險看看~~照著佛陀給的出路地圖指標走走看


 


 


 


看你我自己選擇了


 


祝喜樂吉祥


 


友和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