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整體概述 東方最古老的強身術 瑜伽
  瑜伽起源於印度,流行於世界。 瑜伽是東方最古老的強身術之一。它產生於西元前,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瑜伽也是印度先賢在最深沉的觀想和靜定狀態下,從直覺了悟生命的認知。瑜伽修持秘要是理論和實踐互相參證的法典。 傳說古印度高達8000的聖母山上,有人修成聖人,亦有人成為修行者,他們將 修煉秘密傳授給有意追求者,因而沿傳至今。 瑜伽修持者開始只有少數人,一般在寺院、鄉間小舍、喜馬拉雅山洞穴和茂密森林中心地帶修持,由瑜伽師講授給那些願意接受的門徒。以後瑜伽逐步在印度普通人中間流傳開來。 而今的瑜伽,已經是印度人民幾千年來從實踐中總結出的人體科學的修煉法,再也不是只限於少數隱居人僅有的秘密。目前瑜伽已在全世界廣泛傳播。


印度有很多專門研究瑜伽的學校。 瑜伽有他一套從肉體到精神極其完備的修持方法,當今的瑜伽不僅只屬於哲學和宗教的範疇,它有著更廣泛的含義,千年不衰,有強大的生命力。 當瑜伽的修持者在深沉的靜坐中進入最深層次時,就會覺醒人生自性與生命的至善境界,從而獲得個體意識與宇宙意識的結合,喚醒內在沉睡的能量,得到最高開悟和最大愉悅。 瑜伽一詞源於梵文音譯,有結合、聯繫之意,這也是瑜伽的宗旨和目的,是為達到冥想而集中意識之義。可究竟是什麼同什麼結合呢?其實瑜伽是為指明人類本能從較低到較高的結合,用同樣方式也可從較高到較低的結合或同自我結合。這也意味著與最高的宇宙萬物之靈相同化,使自己從痛苦和災難中獲得解脫。


瑜伽的修持方法,能把散亂的精神集中並使之平靜下來。瑜伽修煉首先著眼於身體的強健,然後要求身心融合為一。在此基礎上,引導修持者進入無上完美的境界。在瑜伽修煉過程中,修持者逐漸深化自己內在精神,從外到內,從感覺到精神、理性,而後到意識,最後把握自我同內在的精神融合為一,達到天人合一。 瑜伽把人們從愚昧無知引向智慧。由於在日常生活中的無知,致使身心承受焦慮和苦痛的折磨,使人們多種疾病纏身。通過瑜伽的修煉,可把人的愚昧無知變成智慧,疾病也從此痊癒,身心一年比一年健康。 瑜伽闡述的方法,是從愚昧和幻覺中甦醒,使心理的靈光主宰自己。 瑜伽學說提出的準則和建議,不僅可以幫助病人康復,而且使人更健康。 瑜伽學說反對強加於人,它主張未經檢驗的東西不可輕信,也包括瑜伽本身。學 瑜伽必須經過自身的體驗來領悟真諦,是讓修持者自願地來試一試,選上少量幾段 姿勢,通過一二個月實踐之後再對瑜伽做出判斷。


瑜伽的修持方法分八個階段進行: 道德規範:道德首要。沒有道德任何功法都練不好。必須以德為指導,德為成功之母,德為功之源。瑜伽道德基本內容:非暴力、真實、不偷盜、節慾、無欲。這是瑜伽首先要求修持者遵守的道德規範。 自身的內外淨化。外淨化為端正行為習慣,努力梅花周圍環境,內淨化為根絕六種惡習:慾望、憤怒、貪欲、狂亂、迷戀、惡意、嫉妒。 體位法。是姿勢鍛鍊,能淨化身心,保護身心,治療身心。體位法種類不可勝數,他們分別對肌肉、消化器官、腺體、神經系統和肉體的其他組織起良好作用。不僅提高身體素質,還可以提高精神素質,使肉體、精神平衡。 呼吸法。是指有意識的延長吸氣、屏氣、呼氣的時間。吸氣是接受宇宙能量的動作,屏氣是使宇宙能量活化,呼氣是去除一切思考和情感,同時排除體內廢氣、濁氣,使身心得到安定。 控制精神感覺,精神在任何時候都處於兩個相反的矛盾活動中,慾望和感情相糾纏,其次是同自我相聯繫的活動。控制精神感覺,就是抑制慾望使感情平和下來。 集中意識於一點或一件事,從而使精神安定平靜。 冥想、靜定狀態。只有通過實際體驗去加以理解,難以描述。 修持者進入忘我狀態,即意識不到自己的肉體在呼吸、自我精神和智性的存在。已進入了無限廣闊的寧靜世界。 以上八個階段綜合起來即瑜伽。


八個階段又分四個步驟來實現。 12階段是思想基礎,思想準備。 34階段是肉體訓練,通過各種姿勢訓練達到去病強身的目的。 56階段進行初步靜坐修持靜功。 最後二個階段,是高層次修持,進行冥想、靜定階段。 哈塔瑜伽 瑜伽有多種門派,當今世界最盛行的是以調息與體位法為中心的體動瑜伽。主要修煉並開發大腦、肌體、內心。瑜伽定義是將身體置于一種平穩、安靜、舒適的姿勢。瑜伽的完美坐勢必須保持在放鬆、而非強迫的方式,使身心寧靜,然後將意識集中導向無限的本體之中。 哈的意識是太陽,即陽性能量;塔的意思是月亮,即陰性的能量。哈塔瑜伽意指陰和陽兩種力量結合或聯合起來,達到平衡,使我們保持理想的健康情況。


構成哈塔瑜伽有三個不可分割的因素,精神控制、調息和瑜伽坐法,缺一不可。達到和完成上述三項練習即可產生效果,使有益於健康的感覺傳至全身,通過調息,才可將宇宙的能量,轉變為人體的能量,才能保持身體內力的平衡。並杜絕生活中的消極因素,如愚昧、惰性、極度興奮等等不良習慣。哈塔瑜伽是多種不同門派的構成基礎,特別強調體魄是絕對的先決條件。因為健康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各種功法的修持。瑜伽格言:健康的心理存在於健康的體魄中。 首要和最關鍵的是訓練和開發身體,以達到最完美的狀態。這就需要求助於瑜伽 的坐法和調息練習,而這些方法的完美,同稱為哈塔瑜伽


體位法和坐姿經過了幾個世紀的錘煉,已得到淨化。通過有規律的練習,可使人們獲得靈活性、平衡、堅韌、巨大的生命力以及對疾病的抵抗力,還可消除疲勞和安定神經,從而使人在睡眠中得到真正的安寧。這是千真萬確的。 呼吸法 呼吸是人最重要的機能,但是人們對呼吸的了解卻很少,經常以不正確的方法進行呼吸。在日常的生活中,由於人為的因素,我們的呼吸一般是任意和不規律的,大多數人呼吸淺短、缺乏規律,違反身體呼吸系統自然之律動,這樣,身體不能吸收足夠的宇宙能量,神經系統逐漸受損害,內分泌系統不能正常起到作用,結果身體開始喪失力量和活力,產生經常性的疲勞和沮喪的感覺。 人的身體狀況,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呼吸的規律性,甚至呼吸方式可以高度地反應出一個人的情緒情感。


當人們在心煩意亂的時候,例如沮喪、悲痛或抑鬱,呼吸就變得很慢和沒有規律。而在狂怒、焦慮和緊張不安時,呼吸則變得迅速、表淺和混亂。連續不規律的呼吸,不僅損害神經系統,而且妨礙內分泌的固有功能,最終使體質變得虛弱。 呼吸隨年齡增長產生變化,年齡愈長,呼吸愈淺弱。因為我們從來也沒有主動地關心過自己的呼吸。深長呼吸對健康是何等重要。它可使頭腦靈活,體力充沛,感覺越活越年輕。普通人每分鐘的呼吸15-16次,坐禪中的呼吸達到5-6次,修持得法每分鐘1-2次,甚至可達到向龜蛇一樣微呼微吸,不消耗能量。 瑜伽認為,人一生的呼吸量是有一定限度的,呼吸又快又匆忙,人一定早逝。相反呼吸緩慢,猶如在品嘗空氣的人,可獲得長壽。例如,脾氣暴躁的猴子,呼吸頻率極快,壽命不長,而鶴與龜,則以緩慢溫和的長息呼吸法而長壽,自古有千年鶴、萬年龜說法,足見緩慢呼吸是長壽的關鍵。


調整呼吸,是我們生存的基本因素,也是健康的必要基礎。通過肺吸入充足的宇宙能量供給身體,可促進心臟血液循環。並且通貨血流將能量送至身體的各部。所以,若想長生,秘訣就是使呼吸自然綿長。 呼吸通常有三種方式:胸呼吸、腹呼吸、有控制的 呼吸。一般人都是胸式呼吸(即淺短之呼吸),使是一種胸部運動。腹式呼吸是橫隔膜向下降的運動,修煉 呼吸,應成為我們生存的方式。 橫隔膜呼吸練習方法 可取隨意的姿勢,仰臥、靜坐、站立均可。臥或站雙腳適度分開,雙眼輕閉,一手置于胸部,另一手置于腹部上方。以便感覺橫隔膜以及腹肌的活動。 然後以鼻腔緩慢、細長的吸氣和呼氣,不可出聲振動或停息。然後加大正常呼吸的過程,當呼氣時,儘量把氣吐盡,分多次吐,然後有意使腹肌向內癟,並溫和地收縮肺部,將氣呼出。然後吸氣吸滿但不可過去勉強,腹部恢復原狀。當吸氣時會發覺腹壁和肋骨下部向外推出,胸部只有些微移動。這種呼吸是借助橫隔膜的收縮和下壓形成吸氣動作。


每天練習3-5次,每天3-5分鐘,橫隔膜呼吸法對身體三大功效: 橫隔膜呼吸不同於淺短的呼吸,能使宇宙能量充滿整個肺部,供應身體充足的氧氣。 橫隔膜呼吸將體內的廢氣、濁氣、二氧化碳呼出體外。 橫隔膜上下移動,猶如溫和的按摩,促進臟腑的血液循環,增強其機能。 橫隔膜呼吸法是以最少的力得到大量的新鮮空氣,因此是極其有效的呼吸方法。


三脈七輪 瑜伽也是一種性靈的修持,唯有經由性靈的修持,才能對自己內在潛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喚醒並開悟內在沉睡的能量。瑜伽是一種使修持者本體與宇宙至上的本體聯結起來而達到天人合一的方法。瑜伽可以意識控制各種情緒及傾向。瑜伽的體位法、呼吸法和淨化法只是為心靈做好準備,因為達到天人合一和開悟的境界並非容易,而人們只習慣於對外在世界進行觀察證明和判斷,卻不習慣觀察內在、發掘人體本身以了解生命內在的秘密。要想達到至上的目標,首先是不執著,其中包括思想、慾望、感情等方面的不執著。在物欲橫流的社會是否很難做到? 只有在最深沉的靜坐觀想和禪定的狀態下,直接從本身內在之中得到的直覺知識,才是最高的知識。


人體內有強大的精神能量,潛伏於脊柱底端海底輪(會陰穴)沉睡著,一般人並不知道這一秘密。 修持者就是要喚醒這一沉睡的性靈,使之沿脊柱上升,經過脊柱中七個神經血管叢(即輪),並與腦部頂輪相結合,達到至高境界。 人體內有無數的精細神經脈,亦稱經絡,是一種能量運輸的通道,數量多達幾十萬根。有粗鈍的,有精細的,肉眼看不見。這些神經中有十四條較為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條:中脈、左脈、右脈,中脈尤其重要, 修持者非經此不能得到大成就。 中脈在脊髓內,由脊柱尾部海底輪(會陰穴)直升至頂輪穴。左脈早在中脈右邊,名陽脈,性熱。左、中、右三脈的最低交會點均在脊柱骨尾端海底輪處,它是宇宙能量或稱之為靈熱的儲存庫。此處能量只有經修煉後被喚醒並與頂輪會合後,才能稱之為大智慧。


人體的脊柱共有24節,頸椎7節,胸椎12節,腰椎5節,所有神經脈都起源於脊髓。 的體位法就是鍛鍊這根脊柱骨,使24節脊柱靈活暢通,有病醫病,無病延年益壽。任、督二脈左右各一寸半處有幾十個重要穴位,所以經常以氣去疏通三脈,能增強身體素質,在中脈上共有七個輪,它們是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間輪、頂輪,均起於骨髓內。不同的輪控制人類不同的情緒和感覺,也是人體的不同腺體。


 


引用自

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www.zgxl.net%2Fsljk%2Fydyjk%2Fyujia.htm&lp=zh_zt&.intl=tw&fr=slv8-msg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