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爪梵志論義 求解釋分析


Q:
 





 我看不懂意思~




 請幫我解釋每一句話再說什麼




越清楚越好~~感激




 




  長爪梵志 挑戰 世尊 說道: 『我要與你論義, 我義若墮。當斬首以  謝。」




 




       世尊問: 汝義以何為宗。




志曰。我以一切不受為宗。




世尊曰。是見受否。




志拂袖而去。




 




       行至中路有省。乃歎曰。我義兩處負墮。




是見若受。負門處粗。




是見不受。負門處細。




一切人天二乘。不知我義墮處。




惟有世尊諸大菩薩。知我義墮。




 




        回至世尊前曰: 我義兩處負墮。故當斬首以謝。




世尊曰: 我法中無如是事。汝當回心向道。




於是同五百徒眾。一時投佛出家。證阿羅漢。










    A:








     



    大大
    我沒讀書
    用直接理解想像的
    對錯都無法給保證書阿...

    ***長爪梵志 挑戰 世尊 說道: 『我要與你論義, 我義若墮。當斬首以 謝。」

    長爪梵志開口說要跟佛陀討論辯論法義
    如果他輸了他願意斬首以謝


    ***世尊問: 汝義以何為宗。志曰。我以一切不受為宗。

    佛陀世尊說 那你的法義是以什麼為主要宗旨
    梵志說 我的主要宗旨就是..不接受一切法義

    ***世尊曰。是見受否。志拂袖而去。

    佛陀世尊說 那你接受你自己這個不接受一切法義的主要宗旨的法義嗎
    梵志就不高興離開了






    ***行至中路有省。乃歎曰。我義兩處負墮。
    梵志離開後走到一半突然有省悟
    才嘆說阿
    我所辯論依止的法義有兩個地方輸掉啦

    ***是見若受。負門處粗。

    是見不受。負門處細。

    一切人天二乘。不知我義墮處。

    惟有世尊諸大菩薩。知我義墮。

    ***回至世尊前曰: 我義兩處負墮。故當斬首以謝。

    想到自己確實輸了所以回去告訴佛陀願賭服輸準備斬首以謝


    ***世尊曰: 我法中無如是事。汝當回心向道。
    佛陀說 我的法義中沒有輸了就要斬首這件事
    你應該回心向道
    學習正確的知見法義
    修行正道
    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於是同五百徒眾。一時投佛出家。證阿羅漢。




    ...................

     


    ***是見若受。負門處粗。是見不受。負門處細。

    如果回說我接受自己的法義見解那就輸得太離譜很明顯啦
    如果說我也不接受自己的法義見解拿還是有小瑕疵漏洞無法圓滿無缺

    ***一切人天二乘。不知我義墮處。

    惟有世尊諸大菩薩。知我義墮。

    很多人不知道我的觀念知見有問題
    我還可以抬著這個知見論說行走
    天下無人能知道我觀念的缺失弊端

    這個世尊大菩薩才一開口論義
    幾句話而已
    就一針見血知道我執持的法義矛盾缺失處

    ...
    所以他又走回佛陀的面前
    誠實的面對自己
    願意服輸...

     

    在佛陀教導的法義之下重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