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善賢Culasubhadda


《六牙本生經》(Chaddanta Jataka)是我們菩薩的本生故事。那一世他是一隻名叫六牙(Chaddanta)的象王。這是在談到舍衛城的一位比丘尼時所說的故事:有一天,當那位比丘尼在祇園精舍聽佛陀開示時,由於仰慕佛陀完美的品格而想知道自己過去生中是否曾經作過他的妻子。那時,宿命智(jatissarababa)立刻在她的心中生起,她一生接著一生地回憶過去世。過去她身為六牙象王的配偶小善賢那一世的記憶出現在她的心中。她感到很高興,所以歡喜地笑了出來。但是她又想著:只有少數的女人真正為她們丈夫的利益著想,多數的女人不為自己丈夫的利益著想。因此她想知道自己是否曾經作一個為丈夫利益著想的好妻子。當她如此進一步回憶的時候,她發現自己導致丈夫死亡,於是她大聲地哭起來了。那時,佛陀講述六牙本生故事,來解釋那位比丘尼一會兒笑、一會兒哭的原因。


有一世,菩薩出生為六牙象族的象王,牠們的族群裡總共有八千隻象。由於過去世所累積之業,牠們都能在天空飛行。菩薩的身體是純白色的,臉與腳則是紅色的。當牠站立著的時候,牠身體的六個部位都接觸到地上,即四隻腳、象鼻與象牙。牠住在六牙湖邊的金色山窟(Kabcanaguha)裡。牠的主要伴侶是大善賢(Mahasubhadda)與小善賢(Culasubhadda)。


有一天,六牙象王聽說沙羅(Sala)樹林裡沙羅樹花盛開,所以領著象群到那裡去。六牙象王以身體重擊一棵沙羅樹,以表達內心的歡喜。這一重擊使得沙羅樹的乾枯樹枝、樹葉及紅螞蟻掉落在小善賢的身上,而沙羅樹的花則掉落在大善賢的身上。原因是那時正好有一陣風吹過,而小善賢站在下風處,大善賢則站在上風處。雖然這只是由於風吹而恰巧發生的事情,並非六牙象王有意造成,但是小善賢對這件事很不高興,因而不斷地抱怨。


有一天,所有的象都在六牙湖中玩水。那時有一隻象供養一朵名叫「增盛繁榮」(sattussada)的多花瓣大蓮花給六牙象王。六牙象王將那朵蓮花賜給大善賢。小善賢很不滿意六牙象王如此明顯地偏愛自己的對手,她內心感到難堪而且對象王懷恨。


不久,六牙象王與所有的象都有機會供養水果與用品給五百位辟支佛,他們都是摩訶波陀瑪瓦第王后(Queen Mahapadumavati)所生的兒子。他們是世間的無上福田。


有一天,當六牙象王在供養五百位辟支佛時,小善賢也供養他們野生水果,並且發了一個願。她正在描繪一幅圖畫。她了解辟支佛是德行最高的人,是無上的福田;而包括小善賢在內的所有的象也都是有德行的;供養物是正當地從森林裡取得的;供養前、供養時與供養後她都深信業有很大的果報;她也了解戒行良好者的願望可以由於其清淨的戒行而圓滿達成。那時她琳璃盡致地描繪出具足所有特徵的一個女人形象:


「尊者,以此功德,在身壞命終之後,


一、   願我投生於摩達王(King Madda)的家中,成為一位公主;


二、   願我名字叫作善賢(Subhadda);


三、   願我成為波羅奈國王的王后;


四、   願我能說服波羅奈國王實現我的心願;


五、   願我能指派一名獵人將六牙象王的象牙砍下來。


為什麼她發願要投生為摩達王家中的公主呢?因為她了解若要說服一個男人幫助她實現心願,美麗的相貌是絕對必要的,而摩達王家中出生美女,所以她發願生為摩達王的公主。她也了解波羅奈王的勢力比其他國王更強大,因此她發願成為波羅奈王的王后。如此,依照畫者的意願,一個具足所有特徵的女人形象將在人類世間的畫布上顯現。


結果她身壞命終之後如願地出生於摩達王家中,後來也果然成為波羅奈王的王后。當她成為王后──地位最高的女性──之後,理應捨棄對森林裡一隻動物的懷恨,但是她卻無法捨棄懷恨,無法原諒六牙象王。她無法控制自己的心。


因此,當你在造業的時候,千萬要記住這個故事,因為當業力成熟時,就很難避免其果報。讓我們繼續看這個故事:


 她內心懷著前世的怨恨,計謀如何將六牙象王的象牙砍下來。她慫恿國王召集所有的獵人,選出其中一個名叫所努達拉(Sonuttara)的獵人來執行這項任務。


由於善賢熟知六牙象王非常尊敬穿著黃色袈裟的那些辟支佛,所以她交代所努達拉穿上黃色袈裟,如此六牙象王就不會傷害他。


所努達拉費了七年七個月又七天才走到六牙象王的住處。他在地上挖了一個大坑,上面覆蓋起來。當象王陷在裡面時,他就對象王發射毒箭。


當六牙象王發現自己被陷害時,牠立刻要攻擊所努達拉;


但是當牠見到所努達拉穿著一件黃色袈裟時,牠克制自己,不攻擊他。


當所努達拉告訴牠為何要來害牠的原因之後,牠告訴所努達拉如何將自己的象牙鋸下來,然而所努達拉的力量不足以將象牙鋸斷。於是,儘管六牙象王已經受到重傷,而且由於下顎已被鋸開一道傷口而遭受難忍的疼痛,牠仍然以自己的象鼻拿起鋸子來鋸斷自己的象牙,將象牙交給獵人所努達拉,然後就死了。所努達拉依靠象牙的神奇力量,七天內就回到了波羅奈。


當善賢知道自己指派的人已經害死了自己前世心愛的丈夫時,她自己也因此心碎而死。


因此我們應當了解:想要報仇的心只會造成內心混亂,乃至導致自我毀滅。


記取這個故事的啟示,我們應當培育寬宏大量的心胸,將一切的怨恨化解、釋懷,因為我們知道:懷恨在心帶給自己很大的傷害,遠比任何人所能帶給我們的傷害都更大。


由此可見,眾生被自己內心的煩惱所染污。


*****


這故事中除了禪師開示怨恨而造業毀滅自他的部份


我注意到故事描述裡的一幕過程說到..


當六牙象王發現自己被陷害時,牠立刻要攻擊所努達拉;


但是當牠見到所努達拉穿著一件黃色袈裟時,


牠克制自己,不攻擊他。


***


透過這佛陀的本生故事..菩薩象王...雖然是身為動物..我們白話說是畜牲惡道...


但牠的德性還有牠的大乘菩薩發心...


那種真實修行自我克制的功夫...


實在是品質精緻細微..真正是大乘菩薩發心..難忍能忍


值得那些喜愛自稱自己是菩薩行..是學大乘的學佛者...


來反省自照自覺..檢視自己是否是真正發大心..


是否有淨信佛陀教法..依教奉行


是否有深刻的信仰三寶..有著對佛法僧堅固信心的品質...


 


我們開口閉口說自己是修行學佛..恭敬三寶不落人後


但還是有些自以為是大乘大菩薩發心的人驕慢無知的狂妄說


要我恭敬僧人可以...但也要限定對方是真實有修有證有戒有行的清淨出家人..


才配夠資格來讓我恭敬....


...


這種發心不迷信惡人不迷信假修行人其實理論上應該是沒錯的


但...實際卻是...一個宗教信仰膚淺的學習者...


如果在網路上散播這樣的言論...一偏概全的否定許多凡夫僧人的學習過程


也是自以為是的驕慢誤導他人對三寶價值質疑厭惡..


令信者退墮信心..令不信者也無法升起信仰


已讓自己偏離修行大乘菩薩發心的六度萬行等高標準要求了


....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我也相信


一個惡人一個邪惡不善的修行人一個毫無戒行修正的僧人


是不配被人們恭敬禮拜的...


但這又是另一個討論角度..適合要發心修行的人作為自我的約束要求


這個角度說法..絕對不是用來作為你我排斥看輕其他三寶修行人的藉口理由


會有這種認同認知想法..


又喜愛大言不慚拿來案是自讚毀他詆毀三寶僧人


絕對是法不入心...容易迷信修行..信仰膚淺...對皈依佛法三寶的認知不足


一個智慧淨信心不足夠的人...


連一隻菩薩象王(畜牲的發心修行成佛大乘)的發心都沾不上邊


...


我自己想在這裡提出這樣的看法...也是怕陷入自己偏見誤會矛盾


但還是由以下這段故事文的述敘..來證明..給了我ㄧ些肯定的信心認知


***


當六牙象王發現自己被陷害時,牠立刻要攻擊所努達拉;


但是當牠見到所努達拉穿著一件黃色袈裟時,


牠克制自己,不攻擊他。


***


那獵人祇是披著袈裟


根本不是真的出家受戒...只是一個殺生為業的獵人披上袈裟而已


所以根本不用懷疑說..他可能就是有戒有行有修有證


...或許有人說是那笨發心要修大乘的菩薩象王..畜生無知無法分辨吧



當六牙象王發現自己被陷害時,牠立刻要攻擊所努達拉;


....我想這句已表示象王牠已經知道對方是惡人是殺手敵人...殺很大來的...


 


但是當牠見到所努達拉穿著一件黃色袈裟時,


牠克制自己,不攻擊他。


這一句...顯示了菩薩象王恭敬三寶信仰深厚部壞淨信的真實實踐能力


在那種被直接陷害與敵人殺手短兵交戰的狀況當下...


牠還有足夠的理智...及時的克制自己..不攻擊對方...


只為了一個對方是披著一件代表佛法三寶的修行人袈裟


....


這裡我只想討論一個發心學佛者..不管你是大乘還是小乘...


只要你說你是佛教徒..說你也想學佛...


那這佛陀的本生故事..這個菩薩象王的恭敬信仰佛法..的榜樣


對佛法三寶深厚的淨信心實踐落實...可以做為你我的借鏡...


...


那我自己對三寶..對佛法..


對各宗派的僧人


或是一些外道發心修行者的恭敬


或是隨喜禮敬讚嘆夠嗎


我也是看了許多書本故事與現實的比較之後


才慢慢不得不承認..自己不是個真正的歡喜恭敬信仰三寶的學佛者


連這菩薩大象的自我身口意克制能力...我都學不好


 


大乘佛教學佛者不是說..什麼要


十大普賢大願行...四弘誓願...常不輕菩薩..等等大菩薩發心嗎


...許多六度萬行要難行能行...


許多標榜自己是大乘行者的學佛者...能自我要求做好榜樣嗎


但不要說太遠...基本的信仰皈依三寶..恭敬信仰三寶


跟佛陀過去世菩薩象王的發心與信仰恭敬心比較起來...真的是差很遠


...


以這方面的學習佛法角度來看...到目前為止...我不得不說...我是連畜牲都不如


早先年輕學佛..聽說人人皆可成佛..那我也要學成佛..


總不能大家都是佛只有我學的目標設定得比別人差吧


但許多菩薩發心及成佛的標準...我實在是望塵莫及


初發心很大...是發願..願成佛度眾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像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乞丐..總是天天喊著說..我要當大財主或是國王之子一樣


但許多菩薩行難行能行卻是做不到


許多貪嗔痴慢疑..吃喝玩樂


沉迷五欲追逐人我是非裡無明貪執身口意惡業妄起不斷


這時再斷章取義誤解佛經義的說..例如


煩惱即菩提...我佛性本自具足不需執著善惡..不需斷惡修善的修行


是安慰自己嗎??..還是無知到一蹋糊塗的要說這就是大乘大法的殊勝


誤導自己與他人...


唉~唉~唉~


從此我不想再以成佛為目標...我也不想說我是大乘發心菩薩來的


也不糊塗發願說菩薩發願說..願代眾生苦...


許多菩薩的大願..我也是持保留態度...


能做幾分事再說幾分話...


不需乞丐誇口發空願..妄想只蓋間三樓的空中樓閣..


 


不是我從此不想繼續學佛...


而是我無法從好高騖遠的理想目標中學習到什麼..


只學到無知造業狂妄自大驕慢


無法因為標榜自己是大乘佛教徒來學佛就有快速的成長...直了成佛


無法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是我自己的認知問題...也是我自己法不入心的問題..


也是我信仰學佛的心總是膚淺的問題


..


就好像故事中披著袈裟的獵人一樣


他的目的不是要發心修行...他只是要滿足自己的貪嗔痴目的造作而已


.....


一個故事..或是一齣戲...一個團體..一個家庭..一個人生角色定位


當我們是旁觀者時...可以替代看看


如果自己是對方的角色...如果自己是這個好的主角角色


如果自己是那個邪惡討厭的小人角色...如果...你我可以是這戲裡的每個角色時


你我應該怎麼做...該怎麼改善每個角色自己的問題...


而不是愚蠢的堅持貪嗔癡無明執著的讓自己走向毀滅的結局


...很多角度可以探討開展


但我這裡只想用大象遭遇陷害時保持對假裝修行的獵人的那件袈裟的恭敬信仰


提醒自己...如果我自己是那大象...


我能有那份因為恭敬信仰三寶的淨信心


來作為要求自我克制而不做些基本的自我防衛來攻擊獵人嗎


大乘菩薩行者發心


對於惡人殺手的忍辱嗔怒的智慧與慈悲...


這種自我克制..斷惡修善自淨己意的修行...


真的要好好參詳參詳..


要警惕自己謹言慎行...斷惡修善


還要注意該如何幫助自己徹底淨化自己內心的煩惱污染


自淨己意


互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dh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